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张斯珉副教授在《周易研究》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24-03-05 15:31

(通讯员 马婧)近日,《周易研究》发表我院哲学系张斯珉老师论文《兼宗儒道的“未定之论”——周敦颐<太极图说>新解》。

文章摘要:

周敦颐的《太极图说》旨在依托《周易》建构一套由天道贯通人道,涵盖本体论、宇宙论、工夫论的哲学系统,为新儒学奠基。为此,他引入了道家的“无极”作为形上本体,以“太极”作为元气,提出了“无极而太极”的论断,并将二者的关系诠释为在无极的主导下元气逐渐展开并化生万物的过程。在人道方面,周敦颐将知觉作为人的根本特征,强调人之为人的规范即“人极”由圣人订立,其内容是中正仁义,而修养方法是主静。《太极图说》的形上体系与人道规范之间存在着思想断裂:一方面,“中正仁义”无法从“无极”中直接推出,是一种外在的道德要求;另一方面,“主静”的工夫路径亦难以达成“中正仁义”的修养目标。因此,《太极图说》应当被视为一部兼宗儒道的“未定之论”。周敦颐在《通书》中完全回归了儒家立场,以《中庸》之“诚”作为核心概念建构新的理学体系,有效地解决了《太极图说》中的理论困境。

该文章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的哲学研究”(19CKS01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2/article/abstract?v=vYzgd5_tBo_iODXx1T1-QDpnFtDMVPd8Mn0F6Sv4jWVRgwyHMj5JTFoXltKwonJMYMYJypPMKq-P4iuDpVM0inUXrcb8KXVVC4OIplsf8YPmQy9kuOcwCVP4uztSt8f0fyP3vXfP_wxH_HnNlBa-hw==&uniplatform=NZKPT&language=CHS